close

IMG_3660.jpg

時間回到2019年7月,凱文費吉在聖地牙哥動漫展宣布劉思慕飾演主角尚氣,梁朝偉飾演文武時,網路上一片譁然,諸多不看好、辱華、西方人眼中的亞洲人相貌、刻板印象...言論全都跑了出來,雖然說漫威的選角一向不讓人失望,但2年前的我也抱持著同樣的疑問,劉思慕是誰?他確定可以嗎?梁朝偉竟然會加盟漫威!?這樣既遲疑又有些期待的心態,一直到首支預告發佈,才稍微鬆了口氣。

IMG_3612.jpg

首支預告雖然也是諸多不看好,但是預告中驚鴻一瞥的公車打鬥,頂著成家班設計的美名,頓時讓我對本片充滿信心。本周正式上映,趕在上映首日、影院首場搶了個頭香,所幸真不負眾望,它是MCU至今最為奇幻的起源故事,如同《黑豹》能使黑人觀眾驕傲,《尚氣》的開場便讓身為華語觀眾的我感動不已,開場前10分鐘全中文,無半點英文夾雜其中。以文武做為開場的古代,便藉由十環之力的發威,展示碾壓《真三國無雙》的割草視覺特效。

IMG_3626.JPG

偉仔與法拉的陰陽過招,彷如《臥虎藏龍》與《一代宗師》的結合,導演德斯汀丹尼爾克雷頓完全抓到了武俠對決的輕盈感,以及兩位高手過招時,眼神的凝視,流露出對對手惺惺相惜之感,畫面、情感、意境一氣呵成,這一段以柔克剛的過招美到讓我眼眶浸濕。偉仔那深邃的眼眸,與法拉一推一掌的過招,完全想到了《一代宗師》中葉師父與宮二的八卦掌對決。眼神的凝視,在一推一掌之中,除了惺惺相惜外,更多的是男女之情的展現,交手的過程中早已對對方一見傾心。

IMG_3627.JPG

我願稱本片為MCU最佳開場,不單單是身為華語觀眾的自我驕傲,更多時刻是身為影迷的感動。熱愛香港武打片的我,看著港式功夫武打在MCU電影裡活靈活現,對王家衛、對李安、對張藝謀的武俠片致敬,導演德斯汀丹尼爾克雷頓不只抓到了拍的精髓,也抓到了情感流動的核心,各方面來看他做的遠比去年的《花木蘭》導演妮基卡羅還要更好。

IMG_3690.jpg

成家班所設計的武打,在公車與大樓打鬥之間充分發揮了他們空間感所能,過招清晰、打戲一氣呵成、運鏡靈巧,說它是繼《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後最強而有力的武打也不為過。大樓打鬥的橋段,一場思慕必須殺出重圍,同時又要拯救即將落下高樓的奧卡菲娜的戲,導演用一鏡到底的方式緊貼著思慕疾速奔跑突圍的方式跟拍,結合跑酷元素,成功將緊張感烘托到最高點。後MCU時代,觀眾總算能脫離羅素兄弟式的近戰拍法,改以更加能看清打鬥細節的港式武打,為MCU注入前所未有的動作新意。

IMG_3685.JPG

劉思慕勉強達到我的預期,在體能以及語言上,我給予思慕作為尚氣的肯定。體能上眾多武打場面都能親自上陣,語言上除了英語本身就ok外,普通話講的格外貼切,超乎預期,他是真的會講中文的,這點令人非常滿意,但是在演技上,我認為還需要再努力。不過這樣說也不太公平,畢竟《尚氣》的開場便是屬於偉仔飾演的文武,劇本以文武作為出發,所有悲慘的遭遇、內心的百般糾葛,都是以文武的視角為出發在設計,思慕所飾演的尚氣,在首部起源故事中,比較像是還活在父親的陰影之下,所以主角感都是透過父親的角色所襯托出來的。

IMG_3691.JPG

外加《尚氣》的故事線其實相當繁雜,它不只要顧及思慕的故事線,它也穿插了非常多孩童尚氣、青少年時期尚氣的視角與蛻變,真正能讓思慕一氣呵成,結合前2個時期的自己的橋段並不多,另外影片插入回憶片段的銜接感有些突兀,流暢感並無想像中強烈、有帶入感,對比孩童時期的尚氣,成年時期的尚氣在發揮內心戲的當下,就有些許的情感割裂感,所以導致我認為思慕的演技尚未完全成熟。

IMG_3692.JPG

《尚氣》更多時間是屬於梁朝偉的時刻,劇本設計本身就是如此,對於回憶片段的穿插,唯一並無讓人感受到情感割裂感的,便是文武的角色,而那些回憶片段,本身就是為了講述文武痛失摯愛後的一連串心境轉變,尚氣與妹妹夏靈反倒成為陪襯般的存在。不過妹妹夏靈長大後所經營的事業還遠比哥哥成功,對比逃到美國後仍舊一事無成的哥哥,妹妹長大後自我意識的崛起,更加有角色弧線的蛻變感。

IMG_3689.JPG

偉仔飾演的的反派文武,那雙招牌深邃的眼眸,成功演活了一位為愛放下屠刀,卻又為了愛再次重操舊業的父親,活了數千年之久,終於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找到了足以與他匹敵他的完美女人,但是幸福的日子並不長久,妻子的死讓他悲憤欲絕,讓他再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孤獨,最後他化悲憤為嚴厲,那「嚴厲的愛」轉而訓練孩子成為十環幫的致命武器,只有血債血還,才能讓他暫時放下傷痛。

IMG_3687.JPG

思慕所飾演的尚氣,我們可以在孩童時期與青少年時期看到他的蛻變,所以成年時期的尚氣,除了要再次面對自己的過去,也必須在自己的過去,以及現在看似滿意,卻又尋不著人生目標的生活中,做出抉擇。要馬成為超級英雄阻止父親一錯再錯,要馬繼續回去過泊車生活,假裝什麼事都沒發生。所幸尚氣選擇了前者,回到了母親的家鄉,學習母親的戰鬥方式,代替母親阻止一錯再錯的父親。

IMG_3657.JPG

事實證明,在華人的家庭中,沒有孩子可以逃離父親的枷鎖,逃離長輩的關切與問候,這個早已破碎的家庭,在最後的大戰之中,總算將多年來的隔閡一次講開。文武不懂的如何當父親,孩子也很清楚,所以孩子最後的心軟,最後的示弱,擺出母親以柔克剛的戰鬥方式,才讓文武意識到自己多年來釀下大錯,但即便如此,孩子終究還是愛著自己的,畢竟沒有孩子打從出生就恨著自己的父母。

IMG_3684.JPG

漫威把《黑豹》拍成了MCU版《獅子王》,他們也把《尚氣》拍成了MCU版《尋龍使者拉雅》,龍的傳說拍的無數遍,MCU版的故事更加有新意且緊扣家庭命題,神龍的特效栩栩如生,相當佩服特效團隊能打造出能讓華語觀眾信服的東方視覺奇觀,不管是神龍的特效也好,竹林迷宮也好,架空的世外桃源大羅也好,對於龜派氣功的巧妙致敬也好,整體東方味濃厚,新鮮感非常足夠。

IMG_3611.JPG

IMAX版本全片貼好貼滿,誠意十足,特效栩栩如生的將大羅這個神秘國度用極為奇幻的方式展現,十環之力隨著偉仔一次又一次的發功,每發功一次音效就震一次,感官也就爽一次,IMAX看完全值得,《終局之戰》後,Marvel顯然已抓到靈活運用數位IMAX拍攝全片的技術。元華、班金斯利的加盟意想不到,導演德斯汀丹尼爾克雷頓過去執導的電影照例都有布莉拉森,來到漫威宇宙後,布莉拉森以驚奇隊長的身份客串了他的電影,在一般人看就是普通的鋪陳未來事件的彩蛋,但是在專業影迷來看,這是非常私心且具有意義的客串。

IMG_3688.JPG

整體來說《尚氣與十環傳奇》是MCU至今最富有新鮮色彩的起源故事,節奏緊湊、武打紮實,開場便深深吸引了我,竹林高手過招更是讓我感動不已,梁朝偉的魅力,從開場便撐起了整部電影,這是偉仔第一次赴好萊塢拍片,而他也利用了這難得的機會,將自身強而有力的演(眼)技,展示給全世界的觀眾看。楊子瓊、劉思慕、張夢兒、陳法拉,甚至是回來搞笑演出的班金斯利,各自都表現的相當不賴,班金斯利此次回歸,除了搞笑外,也巧妙利用裝死的情節,展現了奧斯卡級別的演技,誰說只有偉仔在用影帝級的演技表演,班金斯利也在用影帝級的演技,表演裝死阿XDD。

IMG_3686.JPG

當然《尚氣》它不是沒有缺點的,敘事上也許大致沒問題,但是回憶片段的穿插有些生硬,缺乏一定程度的醞釀,奧卡菲納飾演的丑角搭檔,也讓我感到些許的反感。第三幕的父子大戰後,直接銜接龍與龍之間的戰鬥,整體有些失焦,比起看龍與龍之間的戰鬥,收拾父親惹出的殘局,我更想看更多父親與兒子和解的對話與放下,很可惜危機一波接一波,偉仔僅能用眼神,演出身為人父對孩子的道歉。但整體來說絕對是不讓人失望的起源故事,身為亞洲觀眾,尚氣我看的很驕傲,梁朝偉的表演,更是讓人看完久久無法忘懷。

 

片尾有2個彩蛋,切勿錯過。

 

★★★★☆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