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20.jpg

當初公佈入圍劇情片時,一堆媒體問聞老師本片入圍的理由,聞老師給出一個另人好奇的答案:「集大成之作」,而這答案也讓我帶著這樣的視角去審視刀大的新作,看完之後的確如聞老師所言,是過往九把刀編劇、執導作品的集大成。柯震東、宋芸華、蔡昌憲、禾浩辰、蔡凡熙、劉奕兒、張力昂,甚至以電視畫面客串的陳妍希,過往刀大小說電影化的作品,合作過的演員都以友情客串出演。

IMG_5784.JPG

除了演員是集大成外,類型元素也是過往作品的集大成。《那些年》的青春愛情、《等一個人咖啡》的漫長等待、《報告老師怪怪怪物》的奇幻驚悚、《打噴嚏》的中二愛情守護,再到這部集奇幻、愛情、驚悚、於一身,加入生死、來世、因緣等元素的《月老》,類型結合無疑是刀大過往作品的集大成。可可愛愛、低俗幼稚、打打鬧鬧,那些年一轉眼10年過去了,九把刀依舊不變,柯震東也依然不變。

IMG_4819.JPG

可以將本片視為台版《與神同行》,陰間元素與整體特效呈現看的出來有不少參考的影子,視覺特效上成功作到肉眼看不到瑕疵的等級,這點值得嘉許,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很有機會是本片奪得。再來劇情部分就是本片的硬傷了,本片分成三條線,月老線、愛情線,以及馬志翔的怨念線,三個龐大支線最後雖然交集成功,可惜馬志翔的支線過於突兀,陰間世界觀的閻羅王設定也沒講好,算是本片的敗筆,不然宋芸華與柯震東的愛情線的確有成功騙到我的眼淚。

IMG_5782.JPG

《月老》講因緣、講愛情、講放下、講前世今生,柯震東仍舊像10年前的柯景騰一樣,是個幼稚的大男孩,但是這次幼稚的大男孩在遭逢死亡後,所要面對的是與愛人的訣別,內心的重重舉起、輕輕放下。牽了數千條紅線,都無法將原先最初的那條抹滅掉,是彼此愛的證明,也是彼此放不下的證明。終究解鈴還需繫鈴人,接線也需解線人,要讓女友在未來沒有他的日子繼續活下去,自己也必須真誠割捨與祝福,才能真正放下。

IMG_5783.PNG

馬志翔的線,代表著人死後一直無法放下的怨念,而這怨念隨著500年的時光,隨著曾經背叛自己的好友不斷的輪迴轉世,不斷遺忘再遺忘,最終只剩下他記得昔日仇恨的孤獨感,讓他再也忍無可忍,釋放心中早已積滿百年的怨念。九把刀的《月老》混雜相當多元素,而馬志翔的線從開始的切入點便與整部片調性不合,敘事也有些混亂,直到最後與宋芸華的線串在一起,才知道刀大真正想講述這條線的目的為何。

IMG_4811.JPG

王淨是全片MVP,如此ㄎㄧㄤ的豪放表演我整個大暈船,《月老》的王淨是我目前看過最ㄎㄧㄤ、最可愛、最美的王淨,前半段角色表現亮眼,很可惜交代完她的前世後就整個被晾在一旁了,角色有點被浪費掉,身為淨粉覺得相當可惜。本片有不少好萊塢大片粗枝大葉的問題,特效妝髮很優秀,但是故事線拿捏欠缺均衡,整體說不上完美。另外部分低俗幼稚的對白也很考驗觀眾的底線,這個就很吃觀眾緣,有些人不喜歡低俗幼稚,但是低俗幼稚是刀大忠於自我的表現,個人對這樣的創作態度表示尊重。

IMG_5794.JPG

《月老》值得一看,縱然多元素混搭稍嫌混亂,影片支線繁雜也沒有處理到很精準,影片稍嫌有些幼稚、低俗的台詞也很吃觀眾緣,但是王淨的表演我好喜歡,宋芸華與阿東的愛情線,有騙到我的眼淚,影片對因緣的生生不息、對前世今生的闡述也讓我有共鳴,所以不能騙自己說不喜歡這部片,至於他到底值不值得入圍劇情長片,就聞老師給出的答案,的確值得一次。

 

★★★☆

 

#月老 #九把刀 #柯震東 #宋芸華 #王淨 #蔡昌憲 #洪都拉斯 #馬志祥 #陳妤 #張再興 #蔡凡熙 #禾浩辰 #張立昂 #劉亦兒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