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20191218_014743.JPG

歷經口碑與評價極為二極的《最後的絕地武士》後,迪士尼的第一對策先是把柯林崔佛洛開除(創意理念不合),再來就是把JJ亞伯拉罕找回來救援,迪士尼過去把盧卡斯影業買下來,開拍新三部曲時堅持每集用不同導演來執導、互相交棒、為每集星戰注入新血的初衷,也隨著8部曲的口碑搖搖欲墜,轉為以「挽救人氣」為首要目標全力打造最終章。

_20191219_221457.JPG

這兩年來,相信不少星戰粉都對本片是抱持著不期不待不怕受傷害的心態看待本片,個人對萊恩強森為8部曲所做出的創舉可以說是有喜歡的地方,也有不太喜歡的地方,至於JJ亞伯拉罕回歸執導的9部曲到底如何?我在周二晚看完試片之後,整體來說是相當滿意的,即便有非常多不可忽視的缺點,例如劇情、人設不連貫、節奏稍嫌混亂,但它依舊有讓我感動的瞬間,做為三部曲收尾篇章,JJ已盡力做到盡善盡美,如果你對星戰還是很有愛,不管現階段評價如何,本片還是值得一看的。

41249509.jpg

本片應該是我看過所有JJ亞伯拉罕執導的電影中,節奏最為緊湊的一部,2小時22分鐘每分每秒都很緊湊,絲毫不給觀眾喘息的機會,這樣的節奏我個人是沒什麼問題,但一定會有部分粉絲對本片的節奏掌控有意見,但我想粉絲真正會不滿的,是突兀的轉折、不連貫的劇情走向、角色成長,以及以賣情懷為包裝的方式再度復刻《6部曲絕大反攻》之情節。

40654071.jpg

基本上我會把本片當成星戰版《死神的聖物2》、《終局之戰》,觀影當下自然也就順眼很多。至於西斯大帝怎麼回歸的?我本來也以為在片中會有個交代,結果開場的跑馬燈就直接宣告了西斯的回歸,擺明沒有要交代的意思,我也就不打算追究了,反正哈利波特系列大魔王自始自終都是佛地魔,星戰系列的大魔王自始自終也就是白卜庭,唯一的差別是哈利波特和漫威在打最終戰役時拆成了上下兩集,而星際大戰的最終戰役只有這麼一部《天行者的崛起》。

40629659.jpg

萊恩強森的大膽創新無疑難能可貴,但也使得回來救火的JJ陷入了裡外不是人的窘境,既要滿足粉絲期待又要為三部曲劃下句點,如此艱難的任務要如何達成?在我看來JJ已經非常努力地挽救,把粉絲極度反彈的人設以及劇情都盡量圓回來,或是改以比較折衷的方式繼續維持強森的設定,例如上集極度不受歡迎的新角蘿絲,在JJ的安排下此次擺放在一個很剛好的位置,既不會惹怒鐵粉又不至於讓她完全消失,雖然沒有參與主要任務,但存在感還是有的。

50705213.jpg

上集蘿絲與芬恩的感情線,自然也就隨著換導演沖淡掉了上集的鋪陳,這是無可厚非的,畢竟JJ的回歸的首要任務是挽救人氣,但他並沒有不尊重萊恩強森所建立下來的基礎,他只是用比較軟性、曖昧的方式承襲強森的設定。真正讓我感受到JJ尊重強森的安排,是結尾大戰結束後,芮與凱羅忍的親吻戲,那一吻乍看突兀,但這的確是強森在8部曲所鋪陳下來的基礎,JJ還很好心的幫強森圓了鋪陳,讓這對相愛相殺的戀人有了結果。

40696631.jpg

基本上8部曲如果是JJ執導,他鐵定是不會寫出原力裸聊這種情節,更別說是鋪陳凱羅忍與芮的感情線,如果是JJ導鐵定是繼續讓芮與芬恩的感情線繼續成長,只是好巧不巧地強森在第8集硬生生的把兩位拆成了不同的支線發展,甚至新增了新角色蘿絲讓她與芬恩有一段感情線。最後回歸執導的JJ只能把芮與芬恩的關係寫成曖昧不明,蘿絲安排成二線角色盡量讓粉絲不要砲聲太大,也不要完全否認該角色的存在,芬恩最後想和芮說的話自然也在毫無解釋的情況下黯然收尾了。

49230561.jpg

西斯的回歸缺乏交代,以及芮的身世謎團答案太俗爛,這肯定也是一堆人在罵,由於我2個月前就已經先看過爆雷文,知道了芮的身世,以及片中一些重大的劇情爆點,所以觀賞本片自然也就比較淡定,並沒有什麼好反彈的,看到重大轉折跟雷文一樣,也就笑笑的看過,倒是觀察周遭觀眾對重大轉折的反應是挺有趣的哈哈哈。

40615960.jpg

我這樣比喻好了,西斯大帝的回歸缺乏解釋,就如同觀眾沒看《死神的聖物1》、《無限之戰》,直接觀賞《死神的聖物2》、《終局之戰》一樣,觀眾只能在一頭霧水當中趕緊進入狀況、接受不太連貫的人設,8部曲和9部曲之間明顯有很大一段空白,但9部曲既然不能拍成上下集,唯一最佳的折衷方案,我想就是本片現在這個樣子了。讓不同導演在自己執導的集數中揮灑創意、注入風格,這是迪士尼開拍新三部曲時的初衷,但每個人各搞各的,整體風格缺乏統一,最後只能在評價兩極中收尾,我想是新三部曲最為可惜之處。

56293431.jpg

新三部曲綜觀下來,猶如看兩位導演互相殺球般,較勁意味十足,同時也相當有趣。至於哪裡有較勁意味,就單純從凱羅忍的頭盔講好了,強森接手8部曲後,第一件事就是把凱羅忍的頭盔砸爛,彷彿像JJ宣告過去你所有的設定,我都要改掉XDD。再來本片回到JJ接手執導後,他第一件事就是復活了白卜庭,可能原先在拍7部曲時就有了這樣的預想,再來凱羅忍在開場見完白卜庭後,馬上就把頭盔的碎片收集起來拿給工匠重新鑄模,讓頭盔重出江湖,如此濃厚的宣誓意味你還能說沒有在隔空較勁嗎XD。

40786997.jpg

我很喜歡萊恩強森透過掃帚男孩這個小角色,為8部曲結尾所下的註解,那是種生生不息、充滿希望、人人都有潛在原力本質的美妙收尾,意境甚至比本片的結尾還要崇高,但這不代表我對本片的結尾不滿意,相反地本片我依舊是看的熱淚盈眶、心滿意足,至少是誠意十足的,該有的光劍對決、空戰場面、光明與黑暗之抉擇、反抗軍革命,這些一個都沒有少。

61087029.jpg

在完結篇中,除了芬恩和波戴姆倫的角色收的不算完整外,芮、莉亞、凱羅忍、路克,都有著不錯的收尾方式,芮在知道自己的身世後,歷經迷惘、害怕、自我逃避後,經過路克的開導,最終勇敢地面對了自身的使命,在身心靈上都成為了一位成熟的絕地武士。凱羅忍也在父親韓的開導下,回歸了光明面,最後以絕地武士的身份死去,某方面來說也符合日本武士道精神,個人覺得這樣收的很棒,老福的回歸客串,某方面來說也圓了7部曲那突兀的死法。

40710688.jpg

老路克以絕地英靈之資回歸,承認了自己(強森)的錯誤,讓自己成為啟發芮走向勇於面對恐懼之路,也算是收的漂亮。至於莉亞公主的退場,無疑是本片讓我淚流滿面的關鍵,片中莉亞所有鏡頭都是採用7部曲沒有採用的鏡頭重新修改、潤飾,JJ用最溫柔的方式為凱莉費雪所飾演的莉亞餞行,戲外她已離開了我們三年,JJ最後的處理方式,不禁令人看的熱淚盈眶,真的很感動,再見了莉亞公主,願原力與你同在,直到永遠。

41027569.jpg

整體來說《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是誠意十足的完結篇,JJ亞伯拉罕盡量修正了8部曲的錯誤,也在有限的篇幅中為角色的旅程劃下句點,稱不上完美,至少克盡己職地做到盡善盡美。作為星戰之旅的最終篇,看著角色們踏上最終旅程,心裡頭自然相當不捨,約翰威廉斯的銀河交響樂也隨著這趟最終旅程,為電影譜出最激昂的樂章,恭喜威廉斯也從這系列畢業了,這位現年86歲的作曲家,參與了整整9部曲的旅程,為角色的成長、為電影的情節注入情感,沒有威廉斯的配樂,就沒有現在的星際大戰,最後老話一句,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always。

 

#新三部曲其實都喜歡

#沒有真正討厭的一集

#西斯回歸真的超級突兀

#但既然沒要解釋的意思我也就不在乎了

#最後那個Kiss我直接笑出來XDD

#JJ真的算很尊重強森了

#整部片唯獨讓我很困惑的點

#就是上集好不容易升級的服裝與美術

#怎麼這集全都打回原形

#服裝全回到7部曲的造型WW

#反正看的開心就好

#最後大戰竟然臺詞跟終局之戰雷同XD

#差點以為芮要說我是鋼鐵人🤣🤣

#真的是有始有終的收尾

 

我的評分:8.0/10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