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年前《鋼鐵人》的大獲成功,開啟了長達11年的漫威宇宙,或多或少,不管你是不是漫威粉,相信最少都看過一部漫威電影,以及聽過漫威響噹噹的名號。個人的漫威旅程是從國中二年級,2013年的《鋼鐵人3》開始,中間除了《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因為準備國中升高中的大考,而錯失了戲院觀賞的機會之外,往後的每部漫威新作品都是在戲院觀賞完的,不知不覺就這樣過了6年,迎來了本系列的完結篇。

 

《終局之戰》是一部粉絲期待已久,也是11年來旅程的史詩完結篇,觀賞本片前個人的內心是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觀賞完本片後個人的內心是既感動同時又五味雜陳,本以為會是一部爆米花滿點的終極復仇,但編導所想要給觀眾的東西反而更多,而最終的成品也完全沒有愧對身為粉絲我的期待。它不是一部超級英雄爽片,它是一部超級英雄劇情片,與前3部相比它安靜許多,它捨棄了許多大場面,它更加注重在讓觀眾與看了11年的角色對話,而它的結局也是崇高且富有詩意的,為11年的旅程劃下了完美的句點。

 

承載了11年的鋪陳、21部電影的重量,《終局之戰》可說是漫威近年來「最私人」的一部電影,是一封獻給粉絲的動人情書,《無限之戰》也許還可以讓非漫威粉或是沒有每部都看過的人看的爽看的開心,但《終局之戰》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個人「真心奉勸」要看的人,請看完前面21部,再看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完全是用觀眾對角色的愛以及情感,灌溉而成的一部片,非常吃粉絲群,尤其正片更加聚焦在6位元老身上,如果沒看前面的個人電影,絕對無法引起情緒上的共鳴。

 

本片不論是調性與劇情走向都大大超出我原先的預期。在調性上,有別於前3集節奏緊湊、時不時就來個大場面滿足觀眾,本片此次文大於武,文戲的份量比武戲來的更多,也許是因為最後一集的關係,比起用華而不實的大場面展現英雄的帥氣,編導此次更想將這些篇幅拿來增加角色的刻畫,從「情感」下手,給予觀眾更多與自身喜愛的英雄心靈對話的動人時刻,這也就是為何,本片的片長比前面21部電影都還要長,而這樣的安排也補足了《無限之戰》所欠缺的角色刻畫。

 

另外在故事上,以盡量不爆雷的方式來講述的話,我只能說你所猜想的《終局之戰》劇情走向,編劇克里斯多福馬克斯與史蒂夫麥奎利很高明地猜到了觀眾的想法,所以前15分鐘它就快速的演完了觀眾所預想的劇情,而在這之後就是個截然不同的故事。本質上依舊是以「復仇」與「救回心中所愛」為故事主體,但它呈現的方式絕對和你所想的完全不同,這也就是為何導演羅素兄弟在專訪時提到《無限之戰》與《終局之戰》是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這兩部作品看似情同姐妹,但本質上卻又如此截然不同。

 

如果說《無限之戰》是一部屬於薩諾斯的電影,那麼《終局之戰》儼然就是英雄們挽回希望的最終曙光。薩諾斯彈指過後,我們的英雄有的徹底自甘墮落、有的釋懷了、有的成立了新的家庭、有的還在試圖走出陰霾,這些英雄都各自走向了新的人生道路,但是打從心底,他們根本沒有放下過。

 

在這趟最終的旅程中,編導呈現了戰敗後英雄們的生活百態,以及重新燃起一線生機後,英雄所要面臨的艱難抉擇。為了勝利,勢必要有所犧牲,而我們的英雄也在這最終旅程中,思索家庭、自我、友情的真諦,以及身為一位「英雄」的本質,最後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之心態,不顧一切力挽狂瀾,編導也藉機讓觀眾思考,英雄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什麼?我們是否真的需要他們。

 

整體來說,《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是一部完全獻給粉絲的情懷大作,它承載著21部電影的重量,11年的歲月,3個小時的片長沒有一分鐘是浪費的,它巧妙利用了觀眾對角色的情感,以及前面21部的鋪陳,打造了一部比觀眾預想更高、比前面任何一部電影都富涵人文情感的史詩完結篇,當然它並不完美,劇情上的Bug,依然顯而易見,驚奇隊長的戲份也有些令人失望,但是這些都只是美中不足的小瑕疵而已,「情感」才是整部片的重點,真的必須感謝羅素兄弟能把戲份分配的如此完整,讓每位英雄都有屬於自己的心路歷程,如此大卡司的集結電影,要拍好極為不容易,而羅素兄弟也從來沒讓人失望,兩位導演請好好休息吧。

 

記得國1時我非常喜歡看福爾摩斯小說,福爾摩斯讓我認識了小勞勃道尼,也認識了班尼迪克康柏拜區,而小勞勃道尼讓我認識了漫威宇宙,而漫威宇宙讓我正式開始進入電影的世界,這一切可說是機緣,也非常不可思議,雖然2013年才開始進入戲院看漫威電影,但這6年間,也前前後後在大銀幕看了6次鋼鐵人飛翔,說對鋼鐵人沒有感情絕對是騙人的。

 

電影結束後內心既感動又不捨,眼淚就不用說了,根本淚流滿面,很高興能參與到漫威的10周年,上個世代有《星際大戰》、《哈利波特》,我們這個世代有《復仇者聯盟》,難說未來的世代是否會來看我們這個世代的英雄,畢竟未來的世代會有屬於他們的英雄,但我可以確定,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們這個世代的英雄的,感謝漫威陪伴我從國中一路到大學,謝謝你們的陪伴(尤其是鋼鐵人❤)。

 

#觀影過程有哭有笑有感動

#最後8分鐘哭到無法自我

#史上情感最濃厚的漫威電影

#每位角色的心路歷程都有了完美的收尾

#無限之戰打的爽終局之戰打的震撼人心

#這集才是最崇高的終極復仇

#心中的千言萬語無法形容內心的感動與不捨

#階段性的完結有你有我

#也感謝這幾年一直跟我看漫威的好友

#有漫威我們就聚在一起一次

#艾倫席維史崔的配樂再次豐富了這系列

#漫威凝聚起來的向心力是非常恐怖的

#傳奇雖然結束了但故事還是會延續下去

 

我的評分:10/10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