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81.JPG

當隔壁棚的《蜘蛛人》在歡慶三代同堂20周年時,華納也搬出一個老ip來個相隔18年的老粉相見歡,觀影前也再次把系列最無感的《駭客任務3:最終戰役》再拿出來重溫一次結尾,結論依然是不愛XD,不過軟性重啟的《復活》個人觀感比《最終戰役》好,雖然就成果來看,還是隔壁棚蜘蛛人比較有情懷,也比較知道如何消費情懷。

IMG_6843.jpg

軟性重啟的《復活》是懷舊+自嘲+少許新意的續集,沒有妹妹莉莉參與,拉娜還是丟出了不少我覺得有趣的東西,符合當今世代的探討,也充滿對當今好萊塢電影工業的自我揶揄。淡化了哲學探討,強化了自我嘲諷,拉娜也許沒了新點子,但是以諷刺的角度來看,《復活》是近期好萊塢大片中最敢酸溜溜指名道姓批判產業本身的好萊塢大片。

IMG_6844.jpg

相隔多年再次回歸母體,一切都似曾相識,一切也都有了不少變化。《復活》與首集有不少互文與角色性別置換的轉變,1是崔尼蒂解放尼歐,4換尼歐解放崔尼蒂,沒有找雨果威明與勞倫斯費許朋回歸固然可惜,但是找新演員強納森葛洛夫、葉海亞·阿巴杜-馬汀二世詮釋史密斯與莫斐斯更符合母體重啟的設定,個人可以接受這樣的安排,也挺喜歡這樣的安排。

IMG_6840.jpg

軟性重啟的續集內核仍然是個愛情故事,《復活》再次印證了機器人與母體永遠都無法斬斷尼歐與崔妮蒂的連結,一切都是自我選擇,一切也都是愛的表現。雖然這兩人的愛情故事在《重裝上陣》、《最終戰役》已經有無數場刻骨銘心的橋段,但是這次的重啟在情懷與內核都保持這一對的前提下,加入了許多創作者這些年來意識形態的轉變。

IMG_6777.JPG

相隔18年的《復活》,昔日的華卓斯基兄弟檔已經成了姊妹檔,接連幾部大片失利,近年只有網飛劇《超感八人組》口碑成功(雖然最後被迫完結),創作《復活》除了是拉娜對大製作的最後一次終極表態,也是對「愛」這個主題的一次性抒發創作。

IMG_6842.jpg

愛可以有很多種展現,親情、友情、愛情,而愛情又可分為異性與同性之愛,片中可以看出拉娜對同性之愛的各種隱喻,不管是角色置換,或是結尾在天空畫上大大的彩虹,甚至片中不斷充斥的藍色、演員本身的身份(尼爾派區克哈里斯是gay)、演員在片中的造型(潔西卡亨維克的短髮造型),LGBT隱喻塞滿滿,片尾提及感謝她最親愛的父母,是拉娜創作《復活》最純粹的初衷。

IMG_6839.JPG

相隔多年再看到尼歐與崔尼蒂這一對破鏡重圓,穿著招牌皮衣,玩了幾個經典場景,就是味道對了,但是沒八爺回歸參與的動作設計,動作場面只能用一團糟來形容。前3集最經典的就是動作場面,這次單純拉娜自己搞,就是很傳統好萊塢的動作戲拍法,混亂中又努力找回八爺過去曾設計的那些厲害招數,看完只能說還是讓給專業的人來吧。

IMG_6685.jpg

整體來說《駭客任務:復活》是好壞參半的續集,好就好在劇情還不錯,壞就壞在動作戲稀巴爛,對我來說動作戲是門面,也是前三部成為經典的理由之一,所以我很介意動作戲不如前3集這個缺點,不然我還真的挺喜歡拉娜此次的創作。系列排序就是1›2›4›3,喜歡4的主題創作,也喜歡世界觀的再延伸,最愛的就是潔西卡亨維克了,科琳溫真的是好萊塢亞裔演員中長相最合我胃口的演員,真的好正我超愛。

 

PS:超級久沒看到短髮的基努李維了,看到他願意為本片落髮刮鬍子,覺得感動!!(雖然在母體裡他就是John wick啦哈哈)

 

★★★☆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