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相隔8個月,終於來到了完結篇的完結篇的完結篇的正式完結篇,10年的旅程正式終結,在結局不做更動的前提下,創哥和林祐一郎監督無所不用其極透過加戲,調整原作險些崩壞的人物弧光,將邁向終局的過程交代的更為完整、更具有說服力。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雖然某部分橋段加戲到已有畫蛇添足、打亂節奏之感,但艾連和阿爾敏在道路上迴光返照的促膝長談,從兒時回憶談到自由的奴隸,再談到民族之罪孽,多年的兄弟之情,民族之罪孽本就不該由一人扛起,兩人來扛才有步入地獄之勇氣與覺悟,這段改動相比原作是更為圓滑的改編。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另外對Mappa做的最後一幕米卡莎仰望天空的畫面也不太滿意,看完動畫後再對比漫畫原畫,霸權社多年前所做的米卡莎仰望天空畫面,在人物眼神以及面容上更符合原畫迴光返照回童年時期的意境,也更符合2年前初看完漫畫結局時,對於今昔交錯閃回,彷彿一切回到起點般所悟的感動。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始祖尤米爾的動機2年前初看漫畫時總感覺有些單薄,2年後再看動畫依舊沒改變這個想法,但這次看隨著換位思考比較能接受「因愛盲目」的輪迴設定了,這在現代看就是單純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始祖為愛所苦、為情所困的設定乍看單薄,但是正如同巨人這部作品在二元對立辯證上透過民族視角轉換做到了一體兩面的描寫,始祖尤米爾的動機正是創哥最後對「愛」這個命題的辯證。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愛可以盲目到在輪迴中無法自拔,也可以犧牲一切,終結永無止境的輪迴,因此米卡莎是成就創哥對愛的命題辯證的關鍵,她對艾連的癡情足夠深厚,既能做到始祖尤米爾永遠做不到的斬斷輪迴,也能做到以愛之名的犧牲一切,終結艾連的痛苦,給予艾連真正想要的自由,這樣的大愛對於從小追隨艾連的背影長大的她來說,過於殘忍,但也正因如此,親自斬斷才能見證到她對艾連的愛有多深厚,才能迎來以愛之名的終結。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動畫10年的旅程,雖然到2021年才正式入坑,僅經歷2年半的探索自由之旅,但是這2年半的旅程,從熱血少年番視角開始狂追,從尋找自由、追逐自由,到懷疑自由,再到領悟一切成為自由的奴隸,將民族之罪孽攬在身上,無所不用其極踐踏一切,直到心愛之人前來阻止他,以愛之名斬斷永無止境的輪迴,這段驚心動魄的成長旅程,追完只能說此生不後悔入巨人之坑。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雖然完結篇的表現不甚完美,但儘管如此還是非常感謝Mappa帶領觀眾來到了最後的最後,兵長第三次砍猴終有了結果,英靈們的犧牲也有了意義,收尾依舊哭的亂七八糟,創哥是殘酷的,同時也是溫柔的,他將殘酷都留給了自己,溫柔留給了圍著紅色圍巾的女孩,謝謝你替我圍上圍巾,謝謝創哥替觀眾孕育出這樣偉大的反戰作品,此時此刻的艾連終於迎來自由了。

《進擊的巨人Final season》完結篇後篇:謝謝你替我

PS:這次的ED《Nisennen...Moshiku wa... Nimannen Go no Kimi e》無疑是集大成的呈現,不只米卡莎和艾連的聲優特別獻唱,旋律甚至還蕩回了第一季的OP《紅蓮的弓矢》,充分達到了首尾呼應的含義,但最喜歡的ED仍舊是《Name of love》,它就像早已看透一切、寫好未來般,在詞與曲中透過溫柔的旋律,傳達出以愛之名的道別之感,4年過去了,搭配動畫正式的結局再重新聽,那份雋永感依舊強烈,再會了艾連,再會了調查兵團的夥伴們。

 

PS:再來就是等待未來是否有機會能在大銀幕以總集篇的方式為艾連送終了。

 

★★★★☆

 

#進擊的巨人 #attackontitan #進撃の巨人 #諫山創 #林祐一郎 #梶裕貴 #石川由依 #艾連 #米卡莎 #阿爾敏 #里維兵長 #萊納 #亞妮 #柯尼 #漢吉 #莎夏 #約翰 #Mappa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