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在看本片前對本片的期待值一般,一來它是翻拍片,二來單就處女作《你好,李煥英》本身,對賈玲在導演這個身份上尚未有能讓我認可的理由,殊不知看完遠超預期,看之前還特別先補過原版《百元之戀》,為了就是能放大檢視改編上的優與劣,結果啪啪打臉我想要從中雞蛋裡挑骨頭的心態。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賈玲版在接地氣化原版的劇情前提下帶入了自身處境強化原版的身形羞辱感,並在片中迎來升級走回現實,同時在結尾改動上完成了對日版的超越,繼《你好,李煥英》後又再次被賈玲的真誠所感動,而這次的真誠比起榮耀故人,更多是屬於自我的蛻變,被感動到痛哭流涕是看之前始料未及的。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賈玲版的改編大抵上維持著原版的劇情,被家人唾棄、被男友綠、被分手、被主管PUA,部分改動一來是為了更接地氣,二來是為了迴避日版過於大尺(且生理不適)的情節,因此打工的地方從超商換成了接地氣的燒烤店,日版的被性侵情節將其刪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增了楊紫飾演的豆豆一角,以節目製作人的新支線強化社會對胖的羞辱感。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相比日本原版打下的基礎,賈玲版帶入了自身的處境,強化了龐大身形呈現出的頹喪感,讓「胖」所代表的絕望與羞辱更加真實。生活戲的部分日版用幽默詼諧的氛圍去呈現,讓百元悲慘頹喪的生活遠看像喜劇,賈玲版改編接地氣地強化了生活的鋪陳,節奏也許較為緩慢,但是細膩感以及笑點設計是不輸日版的。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再來就是最關鍵的「想贏一次」而站上擂台的訓練過程,日版在安藤櫻的詮釋下,即便身形本身就不顯胖,也能被安藤櫻蛻變的眼神以及訓練出的二頭肌所說服,賈玲版得益於賈玲帶入自身身型處境去詮釋角色,即便套用的是最俗的《洛基》訓練經典配樂,也依舊能被賈玲強大的毅力與想贏一次的決心所感動。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在訓練鏡頭上賈玲用春夏秋冬減肥的偽一鏡到底360度環拍結合《洛基》訓練的經典配樂,將一整年減肥的艱辛歷程轉化為高速疊影蒙太奇,用實拍展示一整年自我蛻變的歷程,完成了足以載入影史的訓練鏡頭,其經典程度足以媲美《洛基》,而且其精神是專屬於女性的自我困境突破,經典意義又更加截然不同,被這段高速蒙太奇蛻變鏡頭震撼的五體投地。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再來就是站上擂台前從休息室走向擂台的一鏡到底鏡頭,日版用慢動作+抽禎的方式去營造安藤櫻即將上擂台的神聖感,拉長走向舞台的體感時間,強化百元從訓練走向真實戰場的最後一段歷程。賈玲版維持原版的調度手法,唯獨得益於身形上的巨大蛻變,因此走出休息室的那一剎那,即便做的是跟日版同樣的調度,那股蛻變上的震撼與感動卻遠超日版,在配樂的烘托下成功刺激我的淚腺,在這短短1分鐘的慢動作鏡頭中徹底淚崩。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另外賈玲還在走向擂台的過程中加了場日版沒有的戲,讓過往與現今的遙相呼應用鏡像的方式呈現,從過往的肥胖對應到現今的精壯,讓過往為蛻變後的自我加油,這份真誠又再次讓我眼淚潰堤。再來站上擂台開打的鏡頭,雖然只拍4回合,但是實拍的真實感,在第二回合沿用日版一鏡到底環拍的方式,將真打的真實感與痛感詮釋的淋漓盡致,且與賈玲對打的對手戲外是真的拳擊手冠軍,又再次為實拍真打的痛感拉高了一個檔次。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在結尾的處理上,日版的收尾一直是讓我覺得最惋惜之處,它強調想贏一次,但收尾還是走回了日本父權社會的老路,讓百元與前男友走去吃飯鏡頭拉遠收尾。賈玲版改動了日版收尾,讓「想贏一次」的精神貫徹始終,不在走回前男友的回頭路,而是自己一人走向花路,完成真正的女性自我獨立旅程,此結尾的改動既完成了對日版的超越,也奠定了翻拍本身的突破意義,這是全片最令我滿意之處。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另外本片原聲帶的豪華程度可說是華語片之最了,在此之前沒看過一部華語片裡面彙集這麼多首金曲,更何況還只是一部普通的勵志片,賈玲是真當本片為自己的《芭比》,讓一部片裡有各式各樣風格的原聲帶呈現,含金量極高,插入其中也不會影響敘事,讓敘事流於MV化,能充分感受到其用心。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整個原聲帶聽完最喜歡片頭曲《小美滿》、插曲《只為自己開的花》以及《猜》,小美滿》作為片頭曲很舒服地讓人進入電影,歌好聽詞也寫的接地氣,詞融入了人物行走在街上的行徑為開場奠定了基調;插曲《只為自己開的花》讓人想起了五月天的《倔強》,詞和曲都很熱血,尤其詞的部分將「想贏一次」的堅持詮釋的很動人,雖然笨拙雖然懦弱,但就是想贏一次。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另一首插曲《猜》在營造賈玲以及雷佳音的愛情氛圍上,很有效率地讓兩個體型相差甚遠的異性互動起來充滿戀愛的喜感,單獨拉出來非常好聽,但用在本片的感情線實屬高級過頭,若看過原版的話便知感情線在本片只會是轉瞬即逝的存在,因此這首插曲更適合用在都市愛情劇或是生活劇中,但既然用在本片足以顯現本片的原聲帶是如此高級。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整體來說《熱辣滾燙》無疑是近幾年看過最熱血動人的(女性)勵志片,作為翻拍片除了保留原版「想贏一次」的精神外,更多的部分是著重於自我表達,且在收尾的段落完成了對原版的超越,熱血、勵志、動人甚至是獨立自主各方面都做到了,賈玲身體力行地將女權(拳)的閃耀精神發揮到極致。從處女作《你好,李煥英》到《熱辣滾燙》,看到了賈玲從導演新手的生澀到成熟的過程,3年前的《李煥英》關乎於賈玲對母親的愛與思念,雖然敘事水平生澀,但情感上終究有打動我。

《熱辣滾燙》:自我蛻變的史詩歷程,超越原版的精神表達

3年後的《熱辣滾燙》看到了賈玲在敘事上的進步,在維持原版的劇情中加入自己的東西、帶入自身的處境,更多是對自我的表達,在戲中滿懷社會對「胖」的偏見與羞辱中Upgrade搖身一變,變成了纖瘦精壯的戰士,從戲中完成自我蛻變回到現實,此番毅力真的深深地被動容了,看的我內心無比澎湃,這放在當今好萊塢也沒一個人能有賈玲此番毅力透過自導自演完成對自我的超越,看完可以狠狠期待賈玲未來的導演作品了。

 

★★★★☆

 

#熱辣滾燙 #賈玲 #張小斐 #雷佳音 #楊紫 #沙溢 #馬麗 #魏翔 #Yolo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