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宮崎駿相隔10年又回歸的(偽)最終作,《神隱少女》的異世界冒險+今敏的夢境與現實的折射+近期的《鈴芽之旅》、《深海》都可以看到的思母、尋母設定,大致上就是本片的完整樣貌,只不過它比上述作品(包括宮老自己的《神隱少女》)都更加隱晦些。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劇情一語道之便是一位少年在蒼鷺的指引下踏上尋母的奇幻冒險,異世界的世界觀設定保持宮老一貫神秘的作風,不重於交代,只重於表達,至於是表達什麼?自己去思索、解讀。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也剛好本片是改編自1937年的小說《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它與宮崎駿誕生的戰亂時代接近,宮老爺在改編上自然也就投入更多兒少時的個人情感下去創作。《風起》是宮崎駿對飛機的熱愛、對夢想的折射、對二戰反思的集大成,本片藉由異世界尋母,作畫上處處充滿過往舊作的影子,外加兒少時期的自我投射,兩者的結合無疑是回顧過往的集大成展現。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指路卻又亦正亦邪的蒼鷺、吃哇啦哇啦的鵜鶘、鸚鵡王,三種鳥類若隱射為二戰最常出現的間諜、士兵、軍國主義思想似乎也說的通,異世界設定在死亡與現實、彌留與夢境之間遊走,母親的出現以及跟著真人進入異世界的霧子婆婆皆以年輕的意象出現,增添了時間的相對性以及非線性。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年輕的霧子婆婆帶著真人划船身旁皆是亡者想起了《神鬼奇航3:世界的鏡頭》,開頭真人往火場的奔馳畫面也想起了《千年女優》那永無止境的追逐。大火燒死了母親,卻也在異世界中以火美守護神的兒時樣貌重新與真人相見,火既是毀滅世間萬物的催化劑,也是守護神般的溫暖存在,如同死亡與新生般,皆是一體兩面的存在。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異世界的鸚鵡王一刀劃破了和平,點燃了戰火,毀滅了掌管宇宙萬物的生命之塔,該塔在維新時期墜落至地表,正巧對應到了幕末時期武士制度的衰亡,軍國主義的崛起,軍國主義的盛行便一路延伸到真人所成長的二戰時期。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真人在尋母之旅中被託付在異世界掌管世間萬物的責任,但他的初衷一直都很簡單,找到母親、帶母親回家,在異世界中繼承掌管生死的責任從不在他的計畫之中。在尋母的過程中繼而產生對繼母的認同感,她是媽媽的妹妹,雖然不是親母,但樣貌是相似的,血脈也終究是一脈相承的。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血脈相承的家族之業傳遞對應到子承父業的議題,拒絕繼承這華麗的夢幻之塔不是拒絕承擔重任,而是為了給予自己的未來有選擇權利,哪怕外面的世界再險惡,擁有選擇權的未來才是自由的,這才是真人想活出的人生,也是宮老想傳遞出的人生觀,或許無形之中他也是在告訴他的兒子吾朗,無需繼承他的一生志業,只需好好做自己就夠了。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母親以兒少面容火神的意象出現,對應到她在兒少時期消失的一年,是什麼指引她進去了塔?是尚未降世的兒子需要她的幫助;繼母被指引進塔的產房中待真人前來拯救,是什麼意象非得要綁架人質才能吸引真人前來異世界?是母親的兒時身影需要有他的出現,才能得知自己在人世間尚有任務未完成。母子在最後異世界的崩塌下各自抉擇出自我的人生道路,完成了對彼此的拯救以及希望的傳遞。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現實世界戰亂不斷你還是堅持要回去嗎?」「母親最後你會被火燒死還是要回去嗎?」「當然要回去阿,能生下你這樣的兒子不是很棒嗎?再說我本來就不怕火,被火燒我也不怕。」母親笑開懷的抉擇以及告別徹底淚目,既是死亡也是新生,如能傳遞新生那死亡也無所畏懼。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宮老的全新集大成作整體較為平淡、隱喻也比以往更為隱晦,但只要能看懂最後母子之間的雙向拯救,繼而被宮老對母親的思念所感動,這樣就足矣,兒少時的母親與真人的勇抱實在是好感動好好哭,母子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雙向拯救想起了《星際效應》,結尾真的被宮老對母親的思念感動到淚流滿面,告別後人生將繼續前行。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木村拓哉和柴崎幸的聲音很快就聽出來了(我真的是他倆的鐵粉),菅田將暉、國村準 和愛繆的聲音沒聽出來(尤其對愛繆不怎麼認識的前提下),久石讓這次的創作有點變成坂本龍一了,配樂不再是以往的磅礡交響樂,而是平淡幽美的鋼琴聲;米津玄師的《地球儀》搭配電影聽終於了解歌詞的意義,雖不算米津的巔峰創作,但歌詞以及旋律是可以讓人反覆聆聽的。

《蒼鷺與少年》IMAX:夢境與現實的遙相呼應,人生道路的自我

整體表現4星,多加0.5星給結尾雙向拯救繼而悟出人生道路的感動,吉卜力仍舊是吉卜力,宮崎駿仍舊是宮崎駿。

 

★★★★☆

 

#蒼鷺與少年 #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宮崎駿 #木村拓哉 #柴崎幸 #木村佳乃 #菅田將暉 #愛繆 #山時聰真 #吉卜力 #久石讓 #米津玄師

arrow
arrow

    puf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